当前位置:
分会活动 » 正文内容

“未来城市·休闲生活—北戴河新区巅峰对话”活动成功举办

秦皇岛
| 2021-09-29 16:47:55

  9月27日-29日,由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联合主办、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阿那亚黄金海岸社区协办的“未来城市·休闲生活”北戴河新区巅峰对话活动在北戴河新区阿那亚黄金海岸社区举办。来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中国旅游协会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中国旅游集团、首旅集团、美团、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公司等企业代表;秦皇岛市旅游专家、旅游协会、重点企业代表等共1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始于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还在持续。而得益于我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旅游业逐步走出低谷,重回复苏通道。在此过程中,休闲度假产业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加快形成,休闲度假产业将成为承接境外旅游消费回流,满足城乡居民基本旅游需求的“主力军”。


  为探寻未来休闲城市、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模式,围绕秦皇岛市及北戴河新区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研究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共融趋势、国民休闲高质量发展新方向,助力秦皇岛市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等议题,与会嘉宾就此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在开幕致辞时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大众消费行为和旅游城市发展格局因疫情而改变,旅游城市迎来全面更新与加速变化,以周边市场为主,以在地消费为主,以内循环为主,形成了城市旅游的新模式。休闲城市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将休闲度假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和城市更新转型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相信通过举办本次活动,北戴河新区的休闲度假产业将跨上新台阶。


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灵光

  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灵光也谈到,作为人类最重要的生产生活空间,城市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内容,是文明的象征,具有不可替代性。伴随近年来气候灾害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严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愈发深入人心,中国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也愈显庄严。 展望未来,城市将不再是生产的基地、工厂的附庸,而是生活的中心、内循环的中心。休闲也是生产力,并将成为城市的主导功能。城市是人的城市,是人创造出来的空间形态,是人根据自身需求和自然法则创造出来的共同家园。


秦皇岛市政府副市长樊海涛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地,也作为中国滨海休闲目的地的代表城市之一,秦皇岛市政府副市长樊海涛在致辞时指出,北戴河新区是秦皇岛市一直以来倾力打造的新兴战略增长极,是河北沿海地区发展重点区域,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平台,承担着疏解北京医疗、教育等非首都功能的重要职能。近年来,北戴河新区突出沿海经济特色,将区位、资源、生态优势转化为现代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发展优势,抓牢高端旅游度假和高端医疗康养两大支柱产业,多路并进,取得了一批卓有成效的产业发展成果。后疫情时期,北戴河新区持续推动医疗康养和休闲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健康旅游度假目的地。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彭云

  而对于北戴河新区的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状况,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彭云介绍到,包括沙滩、大海、森林在内,北戴河新区最核心的资源就是旅游生态资源,这也是地方发展旅游产业的根本。当前,北戴河新区面临着两个重大发展机遇,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外移;二是国内国外双循环,这对于北戴河新区的康养和旅游度假是极大利好,面对秦皇岛“打造国际一流城市建设排头兵”的建设目标,北戴河新区有能力,有必要,也理应充当“排头兵”,以争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示范区,通过掀起二次创业热潮,塑造“生态优、业态强、形态美”的新区新形象。


台湾东吴大学教授诺木汗

  在报告发布环节,台湾东吴大学教授诺木汗发布了《新生活方式服务业发展研究》,围绕后工业化带来城市户籍人口提升、超级城市群下秦皇岛人口增长预期、老龄化日趋成为消费主力、发展模式转型下内需释放、“一带一路”打造放射性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科技革命全方位影响、环保成为硬性约束、疫情分化中外经济增长走势等在内的9大趋势,这将推动新的生活方式的产生。其主要特点表现为六个“高”——即高速移动、高速连接、高品质生活、高智能、高寿命、高度自主。他强调,文旅产品创新需要四个力:定力、洞察力、执行力和自省力,当疫情推动新生活方式浪潮涌动,大服务、大旅游市场正在迎来爆发。


  作为巅峰对话的重磅环节,本次活动特设了三场主题对话,围绕《打造美好休闲度假新生活》《打造“邮轮式”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文化旅游休闲产品和业态创新》三大主题,对话嘉宾们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探讨。


巅峰对话:打造美好休闲度假新生活

  其中首场对话以《打造美好休闲度假新生活》为主题,由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信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付磊担任嘉宾主持,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总经理路梦西,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部长助理、高级工程师周婷,首旅集团培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宋扬参与并分享了各自的想法。


  路梦西介绍,得益于平台自身庞大的商户数量、用户数量、覆盖区域以及服务业态种类,相比其他旅游电商,美团对在地化旅游趋势有更加深刻的洞察。美团数据显示,在疫情明显缩小了用户的旅游半径同时,很多此前名不见经传的二三线城市成为热门目的地。她指出,旅游本地生活化和休闲业态的融合,应该是近十年来旅游业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因此出现了异地游客本地化,以及本地居民游客化的两大趋势。而无论是本地化旅游还是异地化生活,本质上都需要为更好的融合打造一个主客一体的休闲空间。


  周婷谈到,相比于老旧小区或者棚户区改造,老工业区的城市更新具有特别的意义。当城市本身的容量到达一定限度,人们对美好休闲生活的不断追求,会倒逼城市本身进行自我更新和功能完善,产业转型就会来临。因为近年来中国城市的规划制度、审批流程都是改革开放以来建立起来的,对于城市更新制度而言比较短缺。像广州、深圳、上海的城市更新制度更完善,近期北京也发布了城市更新实施行动。这对于首钢来讲是一个极好的契机,只要规则建立起来,剩下的交给市场就行,一定能蕴育出城市更新百花齐放的局面。


  宋扬认为,伴随中国中产阶层的持续扩大,中国旅游业全面升级分为三个维度。第一是产业升级,即从单体走向复合化,任何企业做大都逃不脱这一进程;第二是产品升级,即服务从标准化到个性化,再到主题化;第三是技术性改造,很多技术可能会替代掉传统服务业中大量岗位,这需要业界前置性研究、介入。基于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未来生活服务可能包括家庭产业、休闲服务产业和康养产业这三个主要产业。这其中,休闲旅游产品的打造需注意主题设计、心理设计和空间设计这三点,以此推动休闲服务产业在中国经济结构中占据愈来越重要的地位。


巅峰对话:打造“邮轮式”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第二场巅峰对话围绕《打造“邮轮式”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展开,由阿那亚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少昕主持,对话嘉宾包括阿那亚研学学院院长、高策顾问董事长李国平,体验经济专家、阿那亚业主杜葵,人民文旅高级副总裁万宇。


  杜葵从实战角度,结合自己与阿那亚的经历,将休闲度假发展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最基本的观光,就是看没有看过的东西;第二阶段是度假,假装在别人呆腻的地方生活一段时间;第三阶段是旅居,可能把自己生活甚至生命的一部分放在一个地方。而谈到“邮轮式”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的概念,大众会先看邮轮的航线,第二再看是哪家的邮轮,进化到第三阶段,小部分人开始把自己一部分生活放在邮轮上,如果能把一般的物质生活、日常生活、精神生活、文化生活都能浓缩在一个封闭的空间,目前来看非常难得。


  李国平则谈到,阿那亚把吃喝玩乐和各种美好的要素都聚集在一起,这跟邮轮游很相似。另外,在邮轮上游客上去以后不靠岸就下不来,这种属于被动。但在阿那亚,用户不想出去是因为主动性。在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除7000户居住规模外,整个阿那亚社区拥有120多个商家,其中有包括6个食堂在内的61家餐饮店,这种生活要素的聚集性超过上海、北京很多地区。在大众认知中很多人认为来阿那亚旅游是对城市拥堵、紧张、焦虑乃至丑陋的一种逃离,但实际上,阿那亚吸引他们是因为便利的一站式服务。他们需要的美好,跟生活要素聚集性高度相关。就跟邮轮一样,用户想要离开生活地在海上飘逸,而在阿那亚,同样可以拥有这种感觉。


  而针对目的地内容开发和“常红”,万宇认为,过去在景区给游客创造新游览方式时,最原始的方式就是立石造景,以便游客照相打卡,以至于演变成主题公园设置首席创意官,即充分利用园区所有IP资源将其更好地表达出来,但从可持续原则来看,由于项目本身不增加实际收入,而且也没有网红效应,后来这种立石造景大的“内容”逐步被业界摒弃,转而进化到有额外收入、能满足部分客户需求的娱乐性项目,其中一些会和文化以及当地特定的自然、地理环境相结合,只要是能结合到两到三点,基本上这个产品就拥有了持续生命力,这也是景区、目的地内容开发立项的关键。


  郭少昕介绍,大概从2013年开始,阿那亚停止所有的广营销费用投入,转而将这些费用部分做业主服务和补贴,另外部分做了活动或者内容。这种文化艺术的内容延伸到阿那亚社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构成了美好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郭少昕指出,比如从盖房子层面户型优化、产品升级、外立面改造等,大众消费升级中很多东西存在边界效应,过去多年财富积累过程当中,因物质而得的幸福感越来越难,精神需求变得越来越重要,小到社区,大到城市,文化艺术内容可以源源不断地为空间注入活力,而好的艺术节日内容,甚至可能成为一个城市的身份。正是基于这一理念,阿那亚才会持续不断进行内容创新和打造。


巅峰对话:文化旅游休闲产品和业态创新

  第三场巅峰对话以《文化旅游休闲产品和业态创新》为主题,由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曾博伟担任主持,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杜一力、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无锡拈花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琪参与了讨论。


  谈到在地文化和外来文化怎么兼顾产品和业态创新,杜一力认为,企业对于双方关系的平衡和处理,取决于服务的旅游者或者服务对象的圈层;而上升到目的地层面,每一个目的地在旅游市场立足都是靠自己的独特性,这个独特性来自于本土文化,一个目的地的文化力决定影响力和吸引力,所以对于本土文化的深度发掘应该是目的地永恒的功课甚至终极目标。但在目前这种融合发展的情况下,行业对本土文化理解要提升,并不是什么都回到传统老祖宗就是本土,本土文化在现代生活方式和氛围下融合和生长,和更高程度上回归是我们现在应该追求的,只要本土文化鲜明突出,外来文化越丰富越好,毕竟文化只有在碰撞中才能相互激发、共同发展。


  对于如何满足不同客群的需求,陈琪谈到,拈花湾团队始终希望覆盖尽可能全面的年龄层,这绝非大而全,而是用一个产品“兼顾”。因中国现代消费者旅游出行以家庭为单位,拈花湾在做休闲度假目的地考虑到祖孙三代的需求,拈花湾是禅意小镇,但“禅意”很抽象,所以在产品化时,团队会思考,老中青三代分别怎么理解“禅意”?在这个过程中,业态是原来的业态,但因为加入了文化内容和故事,体验完全不一样。 而且,很多老年客群对文化包容性和个性化的需求并不亚于80后和90后,所以相比年龄,拈花湾更关注用户的知识结构、消费习惯,以及他对美好生活怎么定义,这可能更有价值。当反作用于产品调整,拈花湾有更多机会满足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需求。


  魏小安指出,伴随社会流动越来越频繁,本地文化和外来文化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更多体现的是多元化和细分化。一个成熟的休闲目的地需具备以下特点,一是回头客很多,黏性很强;二是市场比较稳定;三是与日常生活差异化比较大,尤其是文化差异性明显,才能形成比较成熟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当这种客人追求和运营商的态度恰恰吻合,在所有目的地成熟度的衡量指标中,客户满意度为第一。在很多地方,市场自发形成的生命力最强,所以只有进一步挖掘业主的积极性,让他们自治感更强,业主督促运营商,运营商才真正能够服务业主,以此推动休闲度假目的地越来越成熟。


  曾博伟最后总结道,围绕在地文化挖掘以及在地文化于外来文化融合、如何满足不同客群需求、打造成熟休闲度假目的地的关键、如何平衡休闲度假运营业态与地产板块、文化如何提高休闲度假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等六个问题,鉴别新产品新业态优劣最好的老师,可能不是专家、业者,而是市场。伴随这个市场的持续迭代更新,只有敏锐捕捉到市场需求,才会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Copyright © 2008-2021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京ICP备12047469号-7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