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内容

旅游劳模总结

来源:魏小安
2018-12-31 12:25:34

2018年马上过去,一年中,东西南北到处跑,上接触省长,下接触村长,几乎天天要看项目,天天上山下乡,天天和投资商讨论,跨界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冤大头也比比皆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讲一路,已经成为常态,较劲的是积累,既要有实践的积累,也需要思想的积累。

岁尾年头,旅游行业的劳动模范照例要统计一下,2018年,括弧里是2017年的对照,跑140(114)个地方,225(228)天,会议173(160)个,发言138(160)次,其中两小时以上的大课60次。出书两本,得文稿145(162)篇,200多万字。另写随笔50(46)篇,10万字。一年下来,仍然不少跑,作为一个田野型的专家,不跑不接地气,不跑不得实情,不说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知道分子,不跑显然是不行的。

这一年,是旅游行业大变动的一年。第一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大家说是诗和远方的结合,文化是诗,衙门是诗吗?旅游是远方,旅游局只有眼前。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朱镕基总理批评部长们,九分精力管脚下,一分精力管天下,因此各个部门的直属企业必须脱钩。在当前体制下,文化属党口,宣传部门管天下,文化部门只能管脚下,且脚下事情太多,够忙的。此次文化和旅游合并,文化厅长们普遍感觉,有了一个大行业,天天有下面的人来找,各种具体事情,接地气,务实了,实际上是有了行业,有了天下之感。所以,旅游天下,文化脚下,可能是个新格局,也是旅游在治理体系中的新定位。第二是各级政府风起云涌,形成对旅游发展高度重视的竞赛,动不动就是对标国际,动不动就是世界知名,殊不知,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种态势,国际上无可对标。但是在困难的经济形势之下,抓旅游可能是个重要抓手。这和1978年的情况有点相似,改革突破点;也和1998年的情况有点相似,经济增长点。第三是旅游投资如火如荼,泡沫化迅速形成,旅游投资十亿免谈,百亿可谈,千亿兴奋。问题是,我们需要这么多钱吗?如何回报?如果一个项目投资10亿,全国就是1500个项目,我在实际调研过程中,看不到这么多大项目。第四是旅游小镇和田园综合体成为热点,本来是中央有关部门忽悠地方的事情,现在演变为全民热点。号令一出,天下震动,可见中国办事之易;号令刚出,开始整肃,甚至约谈,可见成事之难。这不过是四万亿的翻版,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从来都是最强的力量。第五是大交通的改善,从根本上改变了旅游发展格局,使旅游发展插上了翅膀,同时交通企业积极进入旅游,也产生了生力军。第六是城市化发展,中产消费的增长,使旅游形成了两个导向,一是需求导向,市场前景无限;二是城市化导向,即使是乡村旅游,本质上也是城市化导向。

在这样的大变动背景之下,旅游自身这点事真不是大事,一定意义上是形势逼人,产业结构调整无路可走,大家不得不重视旅游,使旅游上升到中心位置。但旅游部门的人往往总觉得权力小,做不成事,顺水推舟,趁势而上,才是我们的真本事。现在应当说文旅人,文化顶天,旅游立地。文化顶天本质上是宣传部门顶天,文化部门好好管脚下;而旅游立地则是贯穿始终,一个民生型的产业,一个生活方式服务业,代表了未来的方向。

2019年,旅游泡沫破灭什么是泡沫?超越实际需求形成的现象,一是工作泡沫,全域旅游不能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超越旅游自身的可能性;二是市场泡沫,实质性消费与规模说法;三是投资泡沫,全部投资减去有效投资,就是泡沫。小镇,最后沉淀到旅游;项目,最终形成的效益。

泡沫怎么形成?官员好大喜功,投资商贪大求洋,大项目,大投资,大市场,能否对应?2019年环境变化,经济下滑,国际复杂,消费显现,相对突出。消费下降,消费细化,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贵不贵到值不值。另一方面,大钱花不起,中钱不用花,小钱敞开花,口红效应。质量升级,规模降级。

泡沫破灭的市场表现:一是传统旅游企业,裁员降薪,压缩成本。二是新兴旅游企业,转向,扩充。三是投资项目,压缩规模,尽快投产,转型机会。四是小微旅游企业,大把停产或者倒闭。从历史上看,旅行社倒闭不转人,酒店倒闭不转向。今天的表现,跨界退出,兼并收购,重新洗牌。但是商机永远有一是活下去,二是挺下来,三是趁火打劫,四是抄底,五是精细化,六是品牌化,七是智能化,八是抱团。尊重事实,尊重常识,顺从人性,顺应规律。

谨慎乐观,乐观谨慎。随着中国的经济体量越来越大,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旅游不能只满足于外交工具,作为经贸工具的作用需要突出。经济危机的阴云已经在头上,泡沫破灭之后将是一地鸡毛。另一方面,则是口红效应突出显现,仍然可以维持旅游繁荣,需要追求实质性的繁荣。放眼未来,休闲时间的增加成为必然,休闲生活成为常态,好玩玩好成为主流追求。不忘初心,现在是挂在嘴上的话,初心不就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吗?种植业保障生存,制造业解决短缺,服务业提供便利,这些都是日子,但是如果没有旅游,就没有好。所以好日子旅游当先,这才是初心,这也是旅游人的使命。

魏小安

2018年12月31日

Copyright © 2008-2021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京ICP备12047469号-7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