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内容

《明月千古情》:打造江西文旅融合新样板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1-03 12:34:47

 2018年12月28日,由江西明月山旅游集团和宋城演艺联合打造的大型歌舞《明月千古情》在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千古情景区首演。当天细雨绵绵,寒气逼人,但演出现场却人头攒动,热气腾腾。与首演同时推出的“明月千古情大型文化惠民活动”,更是将首演活动推至高潮。“《明月千古情》真是太好看了,作为宜春人我为自己的故乡感到骄傲。”在宜春机场工作的郭先生激动地说。而在宜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朱利平看来,“大型歌舞《明月千古情》制作精良,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之作。”

    文化增添明月山高度

    “莫道宜春远,江山多胜游。”宜春人文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位于宜春市区仅15公里的明月山景区山灵水秀,拥有山、泉、禅、农四大资源,涵养了月亮文化、温泉文化、禅宗文化、农耕文化,分别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5顶桂冠;中国佛教禅宗五大宗派之一的沩仰宗发源于此;嫦娥奔月的传说在此千古流传;温汤镇的富硒温泉更是久负盛名,每年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随着明月山景区凝心聚力谋发展,当地游客量、旅游收入等各项主要指标呈现并保持高位增长态势。但是,在明月山诸多旅游项目中,一直缺少一台反映当地文化的标志性演艺作品。”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明月山旅游集团公司是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大型综合性旅游集团,此次与宋城演艺联合打造《明月千古情》旅游演艺节目,使明月山景区找到了突破观光山岳型景区发展瓶颈的途径。“这是江西与浙江两地牵手的杰作,它以文化增添了明月山的高度。”

    演出浓缩江西历史

    大型歌舞《明月千古情》用一台戏浓缩了江西的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燃烧吧,瓷器》《明月皇后》《嫦娥奔月》《魅力江西》《十送红军》《有情人终成眷属》等截取出江西文化中最闪光的片段,并用时尚的现代舞展现传统的青瓷文化,用充满创新的手段让传统文化与时尚激情碰撞,传递出现代江西的似火热情。其中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祥和安宁,有神话传说的动人爱情,也有革命老区世代传唱的红色记忆。一小时的演出里,300多位演职人员、上万套舞台机械、上天入地的空间创意,为观众带来360°的视听享受,让观众领略江西文化的魅力,把明月山“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

    江西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以往传统的红色文化题材更多地聚焦于男性英雄形象和战争场面,而《明月千古情》则创造性地塑造了一位女性英雄形象——“杜鹃”。杜鹃是红军战士大奎的妻子,她和丈夫在漫山的映山红中相识相爱,并相约重逢后一起去看映山红。丈夫牺牲后,为了掩护红军转移重要文件,杜鹃独自引开敌人,在《映山红》的歌声中与敌人同归于尽……在总导演黄巧灵的心中,“杜鹃”代表着千千万万为革命作出巨大奉献和牺牲的江西人民,他们英勇无畏的精神正是江西精神的写照。

    强强联合提升影响力

    据介绍,被誉为中国演艺第一股的宋城演艺,其“千古情”系列演艺作品每年演出8000多场、每年接待观众3500多万人次。“我们希望通过明月千古情项目把宜春旅游文化的影响力拓展到更广阔的天地。”宋城集团、宋城演艺创始人,“千古情”系列演艺作品总导演黄巧灵说。

    宋城演艺此次与明月山旅游集团公司合作的明月千古情项目,包括明月千古情景区和明月千古情演艺节目。明月千古情景区以“宋城品质,国际水平,宜春特色”为规划理念,充分结合月亮文化、禅宗文化、温泉文化、生态文化、瓷文化、红色文化,凸显宜春文化的精髓。巨型千古情女神造像气势宏伟,与宜春山水融为一体,是江西大地真善美的化身。上万平方米全室内空调开放的大型旅游综合体内数十项儿童游乐、高科技体验项目妙趣横生,成为亲子互动的好去处。巨大的月亮湖波光潋滟,营造出嫦娥奔月如梦似幻的神话意境。景区内听音室、风暴馆等高科技体验项目让游客惊喜连连。“明月千古情景区环境优美,活动项目多种多样,孩子非常喜欢。”张女士专程带着孩子从长沙坐高铁到宜春,“泡完温泉,再到景区体验,感觉真是太好了。”

Copyright © 2008-2021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京ICP备12047469号-7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