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内容

全域旅游纵深推进示范创建有序展开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1-07 14:13:40

2018年是“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2018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2018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发展乡村民宿推进全域旅游现场会强调,要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工作指导、政策支持、体系建设、督促检查和首批县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等各项工作……

 

    2018年,是全域旅游从部门推进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一年,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下,全域旅游发展逐步铺开,示范区创建启动试评,各地积极探索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说,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共识之一。通过2年的创建,全域旅游已呈“星火燎原、百花齐放”之势,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

 

    战略地位不断提升

 

    经过2016和2017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全域旅游发展实践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各部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认可全域旅游发展实践,并纷纷出台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其概念和发展方向,基本形成了全域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

 

    尤其是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作出部署。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的发布,标志着全域旅游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大众旅游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战略的一次新提升。

 

    全国各级党委、政府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文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9个省(区、市)以党委、政府或党委、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或实施意见。如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出台《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表示,全域旅游已经由部门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指导地方产业综合协调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理念,成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指导旅游业高质高效、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

 

创建工作如火如荼

 

    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全国各地党委、政府纷纷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推进优质旅游发展的总抓手,初步形成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工作体系、保障机制和任务分工,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体系构建、公共服务优化、管理服务提升、品牌营销推广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把其列为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并按照“理念为先、规划当先、政策优先、资金率先、工作争先”的原则,构建了“财政资金、旅游基金、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担保、保险”五位一体的全域旅游金融保障模式。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全面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为首都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

 

    海南省设立省、市(县)两级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将全域旅游发展纳入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范畴,完善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的工作统筹推进机制,有效激发全域旅游发展的工作活力。目前,海南已基本形成了“日月同辉满天星、全省处处是美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全省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17个市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3个市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以来,河北省建立了全域旅游创建联席会制度,形成了党政统筹抓旅游的领导机制,呈现出省市县同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局面。


与此同时,全国各省(区、市)500多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也积极探索,基本形成了东中西部地区全面推进、省市县多层级竞相发力的发展格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唐承财表示,全域旅游已经成为全国各地推进优质旅游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许多省、市都以全域旅游为发展理念,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推进旅游产品与服务优质发展,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首批单位即将验收去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始终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起草制定《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等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创建目标、创建原则、创建任务及评估管理,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流程、确定验收依据。

 

    据了解,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将从县级创建单位开始。验收包括暗访、明察、会议审核3种方式。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对县级创建单位组织初审验收,并向文化和旅游部提交初审验收报告等。文化和旅游部将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围绕体制机制、政策保障、供给体系、公共服务、品牌影响、市场秩序、创新示范、安全保障等8个方面进行评审。

 

    全国各省(区、市)则积极做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准备工作。如江苏省制定《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南》,公布《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评价指数》,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方式,组织开展示范区创建单位调研考评;内蒙古制定《全域旅游示范区初评工作导则》,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自评;广西出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广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标准与评分细则》等。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魏翔说,这说明全域旅游工作已经从理论走进现实,从概念走进政策,从构架走进效果。可以预见,全域旅游建设沉淀出的经验将在全国得到延展和凝结,全域旅游建设将成为一项发挥旅游业“逆周期作用”的重大社会经济政策创新。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3年来,全域旅游经历了从理论初创到生动实践再到战略提升的发展阶段。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方式,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努力解决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Copyright © 2008-2021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京ICP备12047469号-7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