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内容

发挥政策集成效应 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01 10:52:21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等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将餐饮、零售、交通客运等一并作为重点帮扶行业,推出一系列针对性纾困扶持政策措施,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和协同作用。旅游业界人士认为,这不仅有助于帮扶相关行业应对疫情影响,还有助于增强旅游相关要素的供给能力和吸引力,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游客体验、释放发展活力,营造良好旅游环境,助力旅游业恢复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为贯彻落实《若干政策》,新疆将从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搭建银企桥梁、丰富保险产品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她表示:“我们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减税降费、稳岗返还、房租减免、金融支持等政策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落实。同时,加强对各地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导,及时总结推广有关经验做法,用好行业协会和社会力量,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恢复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我们还将持续关注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情况和企业诉求,不断完善优化相关帮扶措施。”

“《若干政策》对整个旅游产业链的支持显示了国家对服务业扶持纾困的力度和决心,只有整条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协同发展,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旅游生态环境。”四川省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兆学表示,该协会正在积极倡导企业会员单位利用好国家减税降费和金融扶持政策,积极研发品质产品,创新市场营销,提升服务水平,满足游客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动旅游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同时,该协会还将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活动交由旅行社承接、制定保险代替旅行社质保金方案等,助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贺淑荣表示,《若干政策》对于帮扶旅游业应对疫情影响、助力行业恢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滨海新区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搭建更多合作平台,积极促进旅游业与相关行业协同发展;成立‘滨城文旅大本营’,将滨海新区的公共文化机构、金融机构、景区景点、酒店等汇聚起来,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大力培育文旅新业态,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游客旅游体验、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共同打造宜游、宜居、宜业的美丽滨海新区。”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介绍,近两年,江苏致力于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加速复苏,出台了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等相关政策文件。“每次出台政策前,我们都会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化和旅游行业的新业态、新特点作出及时调整,兼顾及时性和前瞻性,将纾困政策与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长期规划有机结合。”他认为,此次出台的《若干政策》含金量足、精准性高、可操作性强。对于政策的落实,特别是涉及其他相关行业的内容,还需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细化相关支撑政策,推动政策有效落地。

“此次纾困政策涉及面广、支持力度大,为小微旅游企业送来‘及时雨’,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现金流缺口等问题。”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开梅表示,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将切实用好《若干政策》中的各项利好措施,寻求项目资金和银行信贷支持,继续加快沉浸式文旅夜游项目的投入和提升。同时,打造以洪坑民俗文化村为中心的综合性夜游提升项目,加快腾讯游戏“天涯明月刀”与永定土楼IP融合,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认为,各地在落实《若干政策》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具有针对性和地方特色的实施细则,如对地方旅游经济发展的重点企业予以重点扶持。“纾困政策、扶持措施对于久遭困境的旅游业而言是难得的‘及时雨’。各地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制度层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政策红利,市场主体要进一步提升创造性、创新性,实现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旅游报
采访组成员:范朝慧 杨丽敏 李金枝 邰子君 王思超
统稿:魏彪

Copyright © 2008-2021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京ICP备12047469号-7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