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专栏 » 专家文章

新年旅游献词:回到原点 重新出发

2017-12-31 09:39:24

 转眼间,地球围绕太阳又转动了一圈;在熙熙攘攘的旅游路上,我们又走过了一年。在这里,我们告别2017,迎接2018年的到来。
    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节点,回首来路,小平同志“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的搞,加快地搞”的讲话言犹在耳;展望前程,“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
    四十年的筚路蓝缕,写下了一代代旅游人奋斗的华章。在这激情燃烧的年代中,我们为旅游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欢呼;在这沉渣泛起的大潮里,我们也深知发展起来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行百路者半九十,支撑诗和远方的是路和脚下。在新的一年里,合上奖状,回到原点,让我们透过波谲云诡,穿越巫山云雨,在2018年重新出发。
    回到原点,就是让旅游回归生活,成为我们平凡生命中的不平凡经历。让我们在旅游中体验壮美的山河画卷,沉醉灿烂的文化宝库;让我们在旅游中记住一张张陌生人的笑脸,用我们一串串的足印连接起交融与沟通的桥梁。是的,正是无数人点点滴滴的旅游生活,汇聚成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巨大洪流。
    回到原点,就是让服务回归本原。作为旅游大国,旅游服务承载着提升中国服务的使命。回归服务的本原,就是要不忘把旅游业培育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初心,以标准化的方式提高服务的整体水平,以个性化的服务满足差异化的旅游需求。我们深知,在人工智能兴起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将被机器人替代,但我们也深信,在旅游行业里,有温度的人的服务永远会激起游客最多的共鸣。
    回到原点,就是让投资回归价值。过去一年,旅游投资继续高歌猛进,旅游业的重组并购此起彼伏。处于“黄金发展期”的旅游业,激荡着万千投资者的“淘金梦”。然而做投资除了靠嘴巴讲故事,更得用眼睛去发现。无论有多强的“风口”,不尊重消费者的价值需求,就不会有投资者的价值回报。当货币流动性的大潮退去,当旅游不再成为批在房地产身上的华服,旅游投资的真实价值才会慢慢浮现;摈弃噱头,致力于打造旅游精品的投资才会得到市场持久的回馈。
   回到原点,就是让产业回归健康。作为充分市场化的领域,千千万万旅游企业的竞争,构造了如今多姿多彩的旅游产业格局。但无法回避的是,只顾短期回报,不顾长远发展的恶性竞争,正在让旅游者受伤,让旅游行业蒙尘。在这历史性的变革中,旧的利益格局尚未完全打破,新的利益格局仍未真正形成。如何通过公平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如何通过加强合作,构建和谐的旅游产业生态圈,依然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回到原点,就是让发愿回归行动。再宏大的叙事也是经由具体落到实处的成果得以显现。支撑全域旅游大厦的,是一个个精彩的旅游产品,也是一处处便利的服务设施,还是一次次温馨的旅游服务,更是一座座干净的旅游厕所。只有在坚定扎实的行动中,我们才会在潮流中保持清醒,在困难中保持坚定,我们才能沉下心来,继续倾听1841年托马斯.库克旅游团隆隆的列车声,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去创造旅游这个朝阳产业的光荣与梦想!
                                                                                                                                    曾博伟
                                                                                                                                2017年12月31日

Copyright © 2008-2021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京ICP备12047469号-7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