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专栏 » 专家文章

酒店起伏 品牌当先(上)

2018-12-25 17:05:08

我拿个杯子上来,我发现这个讲台斜的放不了,记得前几年我们曾经研究过会议酒店标准,其中就有关于讲台多长、多宽、多平、多高,要什么样规格的脚垫,都研究了一下。但是到今天我发现问题还没有解决,严格的说这是我们行业的一个差距。

一、行业新格局

1、泛住宿业形成

我今天说实际上说一个酒店创新的时间到了,因为这个会是一个关于品牌的,所以历史东西我就不多讲了,就说一个我们现在行业的一个现状,就是一个泛住宿业这样的格局形成。我们老做酒店,自然关心我们的酒店行业,可是我现在不这么看了,可是我还得回过头问一下老的问题。

第一,什么是酒店?

以住宿为主体的服务设施,可以称为酒店。现在如果这样来定义太多了。可是酒店不同,以文化行为特点,以超越性为本质,以住宿为主体的综合性服务企业。比如我们所在的国际青年会议酒店,原来曾经来过一次,为此我就说这边就是长江江心洲,从那边我看这个建筑群,我说应该定一个位叫新宝船。因为当时有一个大企业想在江心洲建一个郑和文化园,要复建一个宝船。我为什么要复建这么好的一个形成的建在这?昨天来了,今天一看,我说这个地方,如果用酒店来定义,错了。这应该是一个城市服务综合体。如果只是用酒店来定义,来运营很难运营,且不算财务成本,投资成本,就日常的运营都是问题。可是我们要转移转换一个思路,这是一个城市服务综合体,城市商业综合体,或者叫城市商务综合体,思路就宽了。所以酒店要超越家庭生活,超越日常感受,超越社会设施,这才是我们酒店。

第二,酒店的盈利模式变了吗?

因为现在供求关系的变化,决定酒店盈利模式的变化。我们原来强调的服务性,现在强调增值性,有一定意义上说你服务不重要,资产能否增值才重要,这是老板的要求。之后,又强调集团性和互联网的便利性。但是说到底资本的决定性。现在严格说店小二时代过去,我们很多饭店老总还习惯的说我是店小二。从强化服务的角度,这句话没有错,但是从现代酒店的运营角度,这句话肯定错。这个时代已经过去。

2、行业有边界吗?

一个泛住宿业的视角,我分了大概十几类星级饭店、公寓写字楼、经济型酒店、度假村、培训中心、招待所、办事处、社会旅馆、乡村民居、居民闲置房屋。我分了这么多类,这都是泛住宿业组成。组成,有时候我们想一想,这规模太大了,而且现在各种住宿业的类型之间混杂了,相互替代,在变化中,这是一个总的格局。

3、三个现象引人关注

这样一个总的格局,这两年有三个现象引人关注。

第一类途家模式,供给侧的变化,是闲散房屋的再利用,有的项目从房地产销售开始就融入。我看过几次,一个楼盘正在卖,途家的服务已经进去了。你买了房子就跟你探讨,就是度假地方,你不可能常年在这住,剩下的我帮你管。现在这一个到了什么程度?200万间房源,可是他们只有40万间上网,我就问我为什么?说我线下力量跟不上,而我的优势是线上线下不行。这个结合。所以我要把人家闲置房屋的利用,把共享经济做好,线下服务一定要跟上。现在难点就是这个难点,所以从我们酒店行业挖人才,这个规模太大。

第二类是分权度假,是泛酒店的一个深化。因为1998年分时度假进入中国,之后基本上失败了。2014年分权度假开始,似乎是房地产的一剂良方。实际上也和途家模式差不多,也是一种共享经济模式。

第三类是OTA和酒店的矛盾公开化。我们酒店行业对OTA叫又爱又恨OTA,第一垄断性太强悍,第二佣金越收越高,去年我们酒店全行业亏损,可是一个OTA挣了几十亿的利润。从哪来的?就从酒店行业来。所以我们很自然,你离不开他,这叫爱。可是你盘剥的太凶了,这又恨。

这三个现象说明产品模式,运营模式,营销模式都是跨界,都会引发长远的变化。

4、主要问题

第一,数量增长,品质不能同步。我刚才谈到的是泛住宿业,但是到这我们收回来,再谈我们酒店,有时候我就觉得很奇怪,我们老关注我周边的一家酒店运营如何,我这个城市酒店形势,关注这些东西是对的,因为这是一个直接背景。但是放大一点看,就不得了了。所以现在我们这个问题酒店的数量的增长,品质不能同步。有一度应该说旅游饭店的品质达到了我们服务业的最高端。我们说一直到今天,我们仍然是一流的,虽然我们被人吐槽,我们被黑,有的时候高级黑,有的是时候直接黑。比如说这几天热门的就我们酒店的卫生环节,这就是直接黑。说归说,我相信一条,我们酒店的服务品质在中国的服务行业仍然是一流。可是品质在下滑,不能同步。

第二,硬件提升,软件不能同步。如果现在讲豪华讲奢华,我们硬件不得了,但是我们软件不能同步,直接一个表征就是你房价。

第三,成本增长,效率不能同步。这是我们这么多年的一个困难,原来一句话叫宏观报喜,微观报忧。这句话说了20多年了,仍然是这么一种状况。

第四,种类增加,人才不能同步。我们随着酒店市场的细化,这个酒店本身产品的细化,我们很多专业性的人才现在不能同步,具有普世性的这种人才很多,但是比如说度假酒店人才,商务酒店人才,会议酒店人才,乃至更细分的这种人才。

第五,渠道增加,市场不能同步。按理来说,我们现在可选择渠道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原来我们都是自己卖自己,现在有这么多渠道供我们选择,但是我们的市场是否同步了,我们是不是跟上来。

第六,专业增加,秩序不能同步。一说起来现在管理越来越严格,但是我们市场秩序到底如何。因为总体而言,我认为中国的旅游市场秩序现在也是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可是现在渠道不同了,媒体不同了。有一点事情就放大,一点事情就觉得不得了了。像我们这样老旅,我们今天在座有不少都是老旅。我们知道,80年代的时候,我们酒店如何困难,90年代的时候继续发展,到了新世纪以后仍然持续发展。我们的市场秩序,我们的服务质量,我觉得现在是历史上最好时期。可是现在我们有一个污点马上就会放大。那时候大家根本不知道,类似这样的问题早就有了,没什么了不起的。

但是最重要的这些年中,房地产的价格增长了510倍,我们饭店房价增长多少,如果算前些年的账增长了50%,比如说比起15年以前我们增长了10%。如果算这些年的帐,我们又在下降,比如2017年比较2014年,我们的酒店尤其是高端酒店房价都在下降,所以这是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

5、转型突破

所以就要求我们整个行业转型突破。因为我们现在讲酒店模式的创新,实际上集中体现在经济型酒店和中档的商务酒店。这两个是比较是单一功能,有限服务,形成新的竞争力。严格的说,经济型酒店这个词不准确,比如如家卖到四五百了,汉庭卖了七八百块,这还叫经济型酒店吗?这些酒店就是单一功能,有限服务。严格的说,这些酒店都是商务型酒店,这是一类。

度假酒店对应需求,开始新的一轮模式和品质的竞争。这一类竞争现在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批,最典型的就是集中在三亚的海棠湾,这代表了中国度假酒店目前的最高水平。

产权酒店结合旅游业与房地产业,探索分权度假与分时度假的结合。产权酒店现在全国已经有1500家,其中规模最大的三亚的大树之冠,大概是9栋楼6000间客房,我评价就是中国酒店建筑和城市建筑难看之最,没有争议之一。有一次我见到老板说,你怎么想起建这么难看的酒店?他自己还很得意,你说那不行,可是市场销售很好,现在又跑到珠海横琴,建了这么一个酒店,我说是真是不行。

主题酒店、精品酒店,现在变成新的热点,包括民宿发展如火如荼,短短两年,全国的民宿就21万家。到今年年底,全国的民宿25万家,一家酒店、一家民宿,10间客房,就意味着250万间客房。我们酒店行业辛辛苦苦40年,到现在都是150万间客房。一个民宿250万间客房,一个共享住宿,300万间。这种事在我们身边不经意之间就冒出的巨无霸。

从长远来看,供过与求的态势还会持续,模式探索可以解决的微观的问题,但是解决不了行业问题。所以如果放眼下一步就是多变化。

第一是市场变化,市场进入低谷,我们整个行业陷入紧运行。

第二是经济变化,经济变化不确定。最近中央开会,第一次提出了经济下滑,原来我们用各种各样的词来描述这事儿,但是从来没有用经济下滑这个词,这次明确提出来。所以不确定从酒店投资角度来,就需要稳投资。

第三是旅游的变化也在转型。原来很热的一些东西现在开始冷了,原来一些冷的领域已经开始热了。

第四是发展变化,存在一系列隐忧,就需要我们有相应的对策。

总体来说,一是供过于求的格局长期持续。短期能解决吗?我看不出来。长期能解决到哪一步?我也看不出来。二是求高求豪的状态仍然持续。比如最近一个礼拜的热点就是上海的深坑酒店,50多亿投资,12年的工期,现在变成网红。我那两天正好在上海,我还说能不能去看看,不行,路都堵了,想都不要想。可是我看了看材料,我觉得是个作品,也就是说我们有一批顶级的东西出来了。我赞成高,我不赞成豪。真正高端的产品,绝不追求豪,豪华无非就是土豪。我们中国的很多酒店,大而无当,华而不实,费尔不惠。反正钱不是我的钱。要不然就政府逼着老板投资,让老板房地产项目配套建一个酒店,老板就是一个酒店见建完了,我不管你怎么运营,我扔给你政府就完事。要么就是老板自己要追求土豪。有一次开会,我就说王健林,我说万达就是土豪,批评了一番。然后万达旅游的一个人上去说,魏司长说我们土豪,我们不能接受,我们充其量是富豪。下来我跟他说,王健林老板是富豪,你又不是富豪符合,你不就是一个打工。但是土豪之风到现在刹不住。三是市场的恶性竞争开始显现,这恐怕都是一个长远趋势。

未完待续

Copyright © 2008-2021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京ICP备12047469号-7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