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专栏 » 专家文章

酒店起伏 品牌当先(中)

2018-12-26 17:06:14

二、酒店创新

从整个的行业格局来说,尤其是从泛酒店业视角来看,我们现在碰到的困难太大了,这就是要求酒店创新。

1、手段创新

旅游电子商务大家都很关注,现在各个方面都在进入。当然这里边很简单,我们不能认为你加上互联网,你就算是可以了,绝不是这么概念。这种手段创新比较简易,互联网加到那个行业,这个行业的传统业态就减弱,之后就兴起了新业态。比如说互联网加到了传统商业,实体店大规模下滑,可是网商、电商都起来,我就问互联网加到了我们酒店行业,酒店行业传统业态我们会兴起什么样的新业态?阿里的无人酒店开张了,海底捞的无人餐厅开张了,实际上这就是对我们一种挑战,而且是非常现实的挑战。所以我们就得争取抓住这一兴,才有前景。

我现在还没想好,也没看出来,我们的兴在哪儿,但是我看到了弱。我们现在一个弱,就是酒店的销售职能,由于OTA的存在,我们大幅度下降。第二个弱,将来机器人进入酒店,我们现在酒店的员工的数量会大幅度下降,对我们是个好事。但是你反过来说,如果一个无人酒店,玩玩新鲜可以,我要天天都住无人酒店,我会感觉很恐怖。服务是人对人的服务,是感情对感情。这是服务的要求。我天天见都是机器人,我很难设想,我们怎么样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这就是对我们的挑战。

所以智慧旅游根本在于需求,我们就要适应现实需求,挖掘潜在需求,创造新兴需求,引领未来需求。发现需求者即主动,得需求者得天下,这是很自然的。所以这是一个手段创新或者叫工具创新,这种工具创新就要求我们思维开拓。

2、外部创新:融入城市化

我们传统的酒店行业也面临着去产能、去库存的严峻局面,应该达到一个供求关系大体平衡。我现在看到的统计数据,全国经济酒店这个情况,我们以85%的最佳出租率参照,我们现在的运营差30个百分点,如果以60%的盈亏平衡点参照,我们差6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产能过剩1030%左右,也就是说减少2000家,我们可以平衡,减少3000家,全面盈利,减少4000家,状态良好。就是从12000家减少到8000家,问题是谁减谁不减。同时,泛住宿业迅速发展,所以还要更大程度的全面去产能转型。

所以我们要超越传统的饭店业,超越住宿业。这里面城市化发展提供一个广阔的天地。很简单,大楼不能炸,但是我们的空间要利用。这里面根本性的思路是融入城市发展,弥补城市短板,对应新型需求,转变发展格局。这是我们一个外部创新的一个结合。比如我们很多老酒店都在城市最好位置,现在很多酒店经营都不景气,这是我们要对应什么?不要对应旅游。旅游的发展对我们酒店不重要,重要的是城市化的发展。所以我们要研究一种综合体模式,比如说企业服务综合体,为聚集到城市的企业服务;文化服务综合体,为文创企业的发展构造平台;医疗服务综合体,借助周边优势,全面转换;众创空间综合体,建设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平台;教育服务综合体,好学校扩充,这就需要你的资源充分利用;社区服务综合体,全面深化对应生活服务。

这六个类城市综合服务体这个概念,我们很多酒店可以走这条。现在北京有些酒店已经开始转化,比如说兆龙饭店,现在就做一个文创空间,新北纬饭店现在正在做一个医疗服务综合体,旁边北京友谊医院,三甲医院。实际上这些酒店日常的经营客户已经在变,所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市制宜。商业模式就开始转化了,运营模式也开始转化了。这样的一批酒店,我们相当一部分城市都可以转化。如果说全国有3000家酒店完成这样转化,我们这个行业现有的酒店就腾出了发展空间,腾出了利润空间。所以这是一个外部创新。

3、内部创新:挖潜力与降成本

转型能够解决根本的供求关系问题,但是多数酒店不能转型,尤其是城市的品牌性的酒店,可是思路可以调整,空间可以利用,根本还在于日常经营。

第一是空间挖潜。我们传统酒店空间浪费偏多,利用率严重不足,尤其是一些50年代的老酒店,像花园酒店,看着真棒,可是就一条不挣钱。这样酒店土地空间、建筑空间、运营空间,一定要把空间挖潜做起来。

第二是时间挖潜。增加时间的利用率,提高项目的结合率。我们经常就看到,偌大一个酒店到晚上冷冷清清,可是旁边一堆小餐馆到晚上热火朝天,他吃的就是酒店客人。为什么?因为你没有挖潜。

第三是小型综合体经营模式。就像比如今天开会的这个就点按照酒店经营会非常困难,如果转换成一个综合体这就不同了。这还不是小型的,这等于是一个大型的综合体的模式。

第四是分包模式。我对应各种各样的小企业,我采取分包众筹的模式,来把酒店盘活。

现在酒店头上五把刀,工业发展促进能源成本上升,红利减弱形成人力费用上涨,多方税费乱收影响预期收益,结构因素强化造成供求不均,追求奢华导致恶性竞争态势。

这些问题我们不能指望政策,即使能够指望一时,也不能只指望长远。多年以来,我们酒店行业始终在一个政策歧视环境。从90年代初,有一次国务院研究室开产业工作会,我代表国家旅游局去参加,其中我就谈到了,我说旅游行业不要求优惠政策,很简单对一个行业的优惠,就是对其他行业的歧视,对一个企业的优惠,也就是给其他企业的歧视。我说旅游只要求一条,就是非歧视政策,公平性政策。当时国务院研究室一个副主任主持会议,听就急了。你怎么能这么说话?我说对不起领导,我给你举例,一条一条的举下去,说了十几条,我说我们的要求不过分,可是直到今天为止,应该说我们还是在一个政策不公平的环境。这时候你还谈优惠政策,我只说一条,别歧视我就不错了。

我们怎么降成本?第一,靠文化降低建设成本。现在有很多文化主题酒店,因为它不追求奢华,所以一俊遮百丑,文化范儿十足,他很多设施功能不足就遮过去了。大家都知道酒店感觉挺好,就是住着不舒服。为什么就成为能在基本功能上是有缺陷的,可是我们对功能的有些要求,我们略微往下降一点,靠文化来补充,这个是可以做到位。酒店首先一个建筑主体,按规律来说,应该是功能决定结构,结构决定外观。我们现在很多时候是外观决定了结构,决定功能,就让我们的功能天然的不好,这有犯错。

第二,靠特色降低营销成本。比如现在一个最时髦的叫网红打卡,我上个礼拜到深圳看了一个酒店,开会有点时间,我说看看酒店,老总带着我转了一圈,到这,这是网红打卡地点,又到那个地方,这是打卡地点,大概有十个打卡地点。老总说网红都是带着流量的,他到这打卡得带来多少流量,他们给义务营销,对我的作用太大,这就是一种特色。我们酒店研究过这个问题我的酒店有几个网红可以打卡。

第三,靠科技降低能源成本。现在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是我们酒店行业采用的不足。酒店行业十大类上千种材料,都要依靠科技支撑,我们整个科技的应用,可是我们的主动应用不够,就使我们的相应成本上升。

第四,靠精细降低物料成本。

第五,靠保养降低运营成本。我们现在很多客人不太理想,客人对设备的损害很严重,可是我们现在客人的要求又很高,动不动就投诉,这就是靠保养。前十天我在海南的海南大东海那个酒店,那时候老酒店了,是大东海的第一个酒店。他就说国内的客人,我原则上不接。因为我有一个历史印象,就是接待外国人,都现在还是这样。外国客人的第一个好处,它不毁坏东西,它使你的运营成本保养大幅度下降。国内你觉得好像多给你几个钱还不够你的成本。

同样靠严格降低管理成本,这就靠我们一点一滴的精细化。靠小费降低人力成本。因为小费这个事情,我关注多年,润刚老总也始终关注,还专门开过关于小费的研讨会。我觉得这个事情在中国是比较荒唐。假设我们中国有比较普遍的小费支付,我们在清洁工去打扫客房,像现在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最后是靠合作降低竞争成本。在现在这个时候,市场没有那么乐观了,就必须靠严格的控制成本。

4、全面创新

现代酒店是工业化时期的产物,所以必然形成标准化,体系化,品牌化,依靠城市化形成聚集化,这是我们多年来中国酒店走的必然之路。因为我们恰恰是从一个工业化的初期,走向工业化发展后期,这就是我们酒店40年。

当代酒店是后工业化的产业,所以我们就需要追求个性化,特色化,精准化,科技化,非标产品就将大行其道。这样就需要我们谋划全过程的产品,争取全过程利润。

现在商务酒店过剩,高星级酒店下沉,外管酒店过剩,全面下沉。原来外国酒店我只在一线城市化,后来就是说我只在二线城市,现在三线四线城市都下沉,他们下沉就压缩了中国酒店的发展空间,运营空间和利润空间。

另一方面就是新产品层出不穷,精品酒店,度假酒店,乡村酒店,文化主题酒店。通过传统设施的改造,以小聚大,以文集精,以特取胜。同时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结构体系。所以我们现在行业的结构要求合理化,追求高级化。行业结构合理化的底线,行业不亏损,中线是达到平均利润,高线是通过创新形成超额利润。这就要求系列的跟进的创新。服务创新第一位,然后是服务的深化与拓展拓展。

未来十年的中国是向世界第一进发经济体,这是我们可以看到。同时也是世界第一贸易体,这也已经形成了。世界第一服务体,我们现在正在朝这个目标推进。很自然也是一个世界第一旅游体。现在如果国际国内旅游统算,中国现在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9亿。所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们中国服务就应该是从中国服务到中国环境,服务在国际上最大的功能,给中国创造了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所以我们也会达到一个世界第N的文化体。为什么我说N,因为无从判断。我们自己可以很牛,我们的文化如何如何,人家就一句我到中国能感受到什么。比如到了中国酒店,首先感受到是国际服务文化的均质化,这是本质上都是西方文化的表现。再加上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化,这叫你的文化嘛。

展望未来十年的时间,全球一体化持续发展和变化,虽然现在逆全球化上升,但是这挡不住的。政治经济格局会发生大的变化,但是没有根本变化。多极化趋势开始发展。这样的话,危机的危有人承担,危机的机有人把握,就会强化世界性的两极分化。未来知识经济和虚拟社会主导人类生活。

未来十年的中国服务:

第一,“均服务”的态势产生,发展优势显现。比如我们原来东部西部地区服务差距很大。我记得那时候我管评星,专门提了一个特殊要求,乌鲁木齐的五星比广东的五星要降一个等级,也就是乌鲁木齐的五星还达不到广东的四星不行,我说也得给。比如西部地区我们一定要帮,所以乌鲁木齐有八家五星,广州才有六家五星,后来我说这不能太严。但是现在不同了,现在均服务,服务的均质化程度提高。

第二,“高服务”的品牌集中,市场优势显现。这一系列的高服务,实际上有一批高端酒店已经产生,这种高端一定是高文化。比如上海的养云安缦看一个院子一天8万块钱,我今年看了一下,我还说我说咱们就看一看,别住太贵。后来他说你们这是首旅集团的外部董事考察必须得住一下。开了一个院子,六间房8万住了一晚。但是我最后说了一句话,这个酒店不拿房地产评价,也不能按照酒店来评价,应按照艺术品市场评价,比如买个院子花1.5亿,1.5亿我可能买一件瓷器,我可能买一个艺术品,这是买了一个巨大的活生生的艺术品。一点都不贵。这种高端的产品,实际上体现我们的市场优势。

第三,“文服务”的经典创造,我们积淀的优势显现出来,所以现在对文要求比什么时候都高。

第四,“精服务”的理念推广,国际优势显现。我昨天听了一个很荒唐的事,江苏、浙江、上海,在旅游服务的一个什么评价班倒数123名。我说这事也太好了。我的看法。江浙沪是中国服务的最高的地方,是我们产品精细化最集中的地方,我就不知道为什么居然能变成倒数123名,显得太荒唐。所以我们好多东西得好好研究,不能靠办公室设计。什么叫办公室设计?我看现在很多东西,博士进了机关了,实际情况什么都不懂,可是就手握大权,然后又想拍领导的马屁,不断的出新点子,不断的出新花样,和实际的距离越来越差距越来越大,这叫办公室设计。我很反对的,我看类似这样的恐怕就是办公室设计的结果。

第五,“泛服务”的链条形成,这我们的集群优势显现。

第六,“云服务”的体系完善,网络优势显现。

总体而言,如果讲服务,美国制度,欧洲文化,亚洲人情,集大成者可以建设世界第一或者第一流的服务体验综合体,创造幸福生活。我能看到最大的希望就在我们中国。

选择制造品牌是选择一种生活品质,选择服务品牌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未来十年,我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创造服务业的品牌,从酒店开始。这就需要我们在品牌方面下一个更大的功夫,来使我们中国酒店品牌烨烨生辉,我不认为我们现在有多少污点,我只不过认为现在一些缺点被媒体放大。被有些抹黑者给你抹黑了,我们需要调整该调整。可是我们行业好的东西还要进一步突出,进一步的宣传,真正把我们这个行业的优势显现出来,使我们的品牌能够在中国服务业的品牌市场形成一个高度。在总体的品牌的格局,立出我们的品牌。

现在我们酒店的品牌,一部分是老酒店的老品牌,比如像北京饭店,多少百年酒店,这是一部分。再一部分,这种集团酒店连锁性的酒店,集团性的品牌。这种品牌,严格的说不是品牌,只是知名度。它知名度高,知名度后边应该是美誉度。我们现在很多知名度很高,美誉度未必高。但是我们不同,我们有这个力量也应该走到这一步。

未完待续

Copyright © 2008-2021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京ICP备12047469号-7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