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专栏 » 专家文章

三境界

2019-07-03 15:16:33

成都欧洲房子吃西餐,和谭楷老师、小丁老友聚会,谈起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说到的三境界:第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第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其实,三境界是具有普适性的。能够称为境界,必有神仙之气,也就是要超越,超越自我,超越凡俗。


旅游三境界,第一是旅游境界,作为旅游者,首先是多看,看到眼中无景,望断天涯路。二是多思,看多了,自然有比较,追寻终极。是啊,旅游的终极是什么?只是在路上,只是诗和远方?路上的追寻必然是人生的追寻,是超越惯常环境的哲思。三是发现奇景,感受意境,形成震撼感,很多都是可遇不可求,这是最高境界。


二是旅游开发境界,首先是寻找资源,发现好资源。其次是绞尽脑汁,形成好创意,策划好方案,制定好规划。三是做出好项目,操作过程中时有调整,都是应激反应,是偶然得之,但却时时有蓦然回首之愉悦。


三是旅游运营境界,一是日常运营,兢兢业业,拾遗补缺,唯恐一事不到,最后发现,制度管人,机制促进。二是市场营销,此起彼伏,招数无限,生怕落后。三是最终在于人性,契合人性,才有文化性,自有商业性。文化的根本在于人性,传统文化中违背人性甚至戕害人性的绝不能做。旅游的根本在于差异,差异越大,吸引力越强,然而违背人性的差异不可能持久。


书不也如此吗?先认识,再认知,后认可。读先人书是和古人对话,读经典是和高手对话,看小说是和作者的想象力竞赛。偶有心得,则感欣悦。实际上是人生的三境界,求知求识,博览群书,最后发现志趣所在,是第一境界。奋斗拼搏,衣带渐宽,因为有方向,所以终不悔,是第二境界。万事万物都有规律,客观存在,就看能不能发现,蓦然回首,就是发现的过程,是第三境界。


家就是大家,从浩如烟海的诗词之中提炼出治学三境界,是人人心中所有,人人笔下所无。举一反三,何事没有三境界呢?治身者,体力,脑力,心力。治物者,能用,好用,爱用。治园者,成园,美园,雅园。治事者,用力,合力,聚力。这是事物的三个方面,更是三个阶段,有心者,自然是三境界。

Copyright © 2008-2021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京ICP备12047469号-7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