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专栏 » 专家文章

中国九大发明

2019-07-07 15:15:49

中国人常常引以为傲的,是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火药、活字印刷,这四个发明,都是器物性的发明,影响了生活,却没有影响生产和科技的进步。但是,中国历史上,还有五项重大发明,都是体系性发明,之所以说是体系性发明,一是体系性的,不仅是器物,也是工艺,乃至组织机制,二是形成文明体系,不仅影响当时的生产生活,也影响社会治理。直到今天,还在发挥作用,不知史学家们为何没有提起?


第一是茶文明。因为茶过于普及,过于普通,但是真正影响世界的恰恰在于茶,在植物词典中,基本都是拉丁字母命名,唯独茶,与中国发音相同。历史上,茶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商品,最后成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茶是中国从古至今五千年文明的始终传承者体现者,成为实际上的根本历史贡献。这些年来,茶文化大兴,多是流于形式,或者是研究如何品味,但最根本的是茶的效能。当年神农尝百草,中毒七十二次,都是靠茶来解毒,茶的喝法是一种文化体现,而茶的效能是一种文明体现。当代人有很多当代病,当代病产生的基本原因是生活方式错误,根本上是违背了中国自古以来天人合一的理念。上古之茶,何以有如此大的功效?今日之茶,为什么只变成了一种日常饮料?我们揪着这个问题一直往下钻研,越来越深,揭开了一个中国文明的密码,要达到中国文明的再创造。


第二是中医中药学体系,黄帝内经,创造经典,代代圭臬。单方验方,汗牛充栋,都是前人心血。一个依托自然形成的医学文明体系,维护了一个民族几千年的健康。中药采集、炮制,中医望闻问切,施针施术,直至医者有割股之心,文明大成,在于为人。


第三是标准化体系,秦灭六国,强盛的原因之一即在于推行标准化,备战时,可以批量生产,战场上,戈甲可以互换。之后,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这只是代表性的三件事情,实际生活中各类标准都在实施,700公里长的秦直道,至今历历在目,里耶秦简反映的是法律的标准体系和执行。书同文,形成了国家统一的文化体系和意识形态,无此,我们这样的大国早就四分五裂了。今天,标准化已经大行其道,追思古代的标准化,自是一大文明体系。


第四是驿道体系,这是标准化体系的必然弘扬,驿道体系是一个交通体系,一个信息传递体系,也是一个接待体系。制度完备,分工妥帖,等级分明,刘邦、李自成,都曾经干过这行,信息灵通,视野开阔,逢机自然起事。条条大路通罗马,是古罗马帝国的生命线。中国的驿道体系,也是中华帝国几千年的生命线,战报需要八百里加急。可以想象,古代中国,驿马奔驰,官员往来,驿站车水马龙,接待不断,是何等兴旺景象。今天中国的高速公路和高铁体系,何尝没有驿道体系的古老基因呢?


第五是井盐体系。盐是生活之刚需,作为一个大陆型国家,汉代以来就是盐铁专营,贩私盐成为重罪,可见盐的重要性。但是在中西部,盐的来源稀少,中原地区主要是靠运城盐湖,也是财赋重地,西南地区则主要靠井盐,川盐成为重中之重。同样,井盐不只是一套工艺,也创造了一种文明体系,在自贡,井盐形成一种生活方式,在遂宁,盐井被称为卓筒井。技术、工艺、材料、工人、组织、机制、社会、生活、影响扩散,形成文明的力量。


九大发明,撑起了中国古代文明,九大发明,才能代表中国。急功近利的追求,必然是视野短浅,自家的好东西认识不足。我在全国到处跑,看到了无数的好东西,也自然有比较,因为没有史学基础,只是有感而发,求教于方家。

Copyright © 2008-2021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京ICP备12047469号-7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