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专栏 » 专家文章

中国四带

2019-07-11 15:14:27

到黄山,夜谈,黄山文旅局徐局长谈到,他们曾经组织过一个科研课题,北纬30度的动植物研究—以黄山为例,结论是物产丰富。由此勾起了蕴蓄已久的一个想法,就是北纬30度。从世界来看,北纬30度涉及摩洛哥中部、阿尔及利亚中部、利比亚和埃及北部、沙特阿拉伯北部、伊朗中部、阿富汗南部、巴基斯坦中部、印度和尼泊尔北部,基本上都是沙漠地带。穿越中国之后,是琉球群岛、小笠原群岛,中途岛。到美洲,则是墨西哥北部,墨西哥湾、百慕大,一片辽阔和神秘。唯独中国的北纬30度,从喜马拉雅山开始,到林芝、康定、雅安、乐山、遂宁、重庆、张家界、荆州、九江、黄山、杭州、绍兴,直到舟山群岛,是世界上独特的风光带,壮景无数,美景遍布,山水相连。这也是一条文化带,悠悠历史在这条带上培育,文化高峰在这条带上形成。在今天,就是世界顶级的旅游带。大家越聊越兴奋,提出中国北纬30度,从黄山发起。世界北纬30度,从黄山出发。


进一步可以提出中国四带,从南往北,第一是北纬25度,北回归线,在中国,涉及普洱、蒙自、文山、贵港、肇庆、佛山、东莞、汕头,穿越澎湖列岛,台湾中部,形成一条绿带,也是物产带,今天看是又一条旅游带。第二是北纬35度,涉及到黄淮海平原、华北平原、黄土高原,基本上是以黄河为主线,山东、河南、陕西,是中国古代的粮食带,也是一条历史带,中华民族起源,没有物质基础是不可想象的。历史变迁,文化中心转移,仍然掩盖不了这条带的光辉。第三是北纬40度,历史上是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的交界处,东起丹东,西到嘉峪关,恰恰是万里长城带,是一条战争带,自古战乱不断,也是贸易交换带,文化交流带。中国四带,今天都是文旅融合的好题目,都在世界上有独特性,也展示了中国旅游的优势。


长白山小孟说:还有一个新生带,北纬42度,冰雪带,粉雪带,吉林地处北纬42度,和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的落基山脉并称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北京小李说:北纬18度,是黄金度假带。有道理,但是都偏局部,难以影响全局。


中国四带,是一个说法。首先需要从文化地理学和旅游地理学角度,开一个新篇章,形成相应的学术研究,归并资源,归纳特色,并进行国际比较。其次,需要和大的国家战略结合,推进发展。第三,可以在实践层面推进,比如北纬30度联盟,共同引发市场的关注。第四,中国四带,群峰耸立,群雄并起,不宜打乱仗,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不是每个地方都需要大发展,比如万里长城,做好若干关键节点,就能拉动长龙飞舞。


有意思的是,中国四带,都是东西走向。青藏高原的隆起,在地理方面决定,中国历史变迁,形成文化的培育,南北则是大运河和驿道体系。今天,高速铁路四通八达,高速公路纵贯全国,格局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但是从旅游角度,仍然可以深度研究和创造,希望能够看到相应的研究成果。

Copyright © 2008-2021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京ICP备12047469号-7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