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专栏 » 专家文章

中华五路

2019-07-08 15:15:16

中国是一个大陆型国家,面积几乎与欧洲等同,西部崇山峻岭,北部荒漠草原,南部山海隔阻,东部茫茫大海。这样的地理环境,挡住了很多外来势力的干扰,使中国得以成为中国。但是,这样的大国,没有贸易是不可能存活的,所以自古就是贸易大国。从一地的集市贸易到周边贸易,再到远程贸易,最后到跨国贸易。有贸易活动,就有商人,商朝就是以贸易著称。有商人,自然有商路,任凭天灾人祸,商路是阻挡不住的,全面来看,形成中华五路。


第一条,是远古玉石之路。在陕西河南的博物馆里,玉石器物出土甚多,早的可以到远古时期,而且都是和田美玉。尤其是在殷墟的妇好墓,一个墓葬就有3000多块。以当时的交通运输条件,似乎不可能是原石拉过来,至少应当是半成品。这就需要一个组织体系,需要商人和商路。形成远古玉石之路,也促进了中原的玉石文化。这在史学界已有定论,但是挖掘不足,可以说,中国的历史有多长,玉石之路有多远。


第二条,是汉唐之路,盛世,国门开放,万邦来朝,驼铃络绎不绝,商贸大盛,也成为象征。那时,一部分是朝贡体制,一部分是贸易体制,管理机制已经成熟。


第三条,是宋明陶瓷之路,自宋以降,海路盛行,主要物品成为陶瓷制品,外销为主,定制产生。南海沉船,一船一船都是瓷器,尤其是南海一号,整船出水,近10万件瓷器,涉及五个窑口,可见当时的繁盛。


第四条,是万里茶路。万里茶路只是统称,自古茶马互市,络绎不绝。一是自云南易武小镇起,茶到昆明,一路都是产茶之地,之后茶马古道分为五条北上。二是自武夷山到江西铅山汇集,称为万里茶道第一镇,一路北上,经山西到蒙古到欧洲。这是农耕社会与游牧社会的经典交换,自然不能只是茶马互市,而是全面贸易,也应当是远古而来。


第五条,是西南身毒古道。当年玄奘西行,到天竺,看到蜀锦,即判断应当有一条商路。四川到云南,再到缅甸,最后的印度,史称身毒古道。


中华五路,历史上不仅是贸易之路,也是文化之路,是堂堂中华的对外开放之路。国内,则是各条古道遍布山川,数不胜数,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今天,浓缩,影响正在形成和扩大。从文化旅游的角度看,尽可以发扬光大,对外是中华五路,对内是中华古道,出题目,做文章,建联盟,扩影响,成产品,拓市场,这也是文旅融合的新发展。

Copyright © 2008-2021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 京ICP备12047469号-7  公安备案号:11010102004759